故宮這一陣子主打的展覽,主打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此帖仍乾隆皇最鍾愛的書法作品,和王的中秋帖以及王珣的伯遠帖合稱三希,乾隆大人特別在養心殿的西廂開了一個三希堂小閣,用來收藏這三稀。「快雪時晴帖」的內容其實不多,就一張A4不大的絹紙而已,但過往文人題的跋可是遠超過此帖的篇幅,尤其是乾隆先生,一年一跋,密密麻麻寫了一堆,十分驚人。


除了書聖王羲之的作品外,還有不少蘭亭集序的摹臨(本尊被唐太宗帶進棺材中了),以及褚逐良、顏真卿、僧人懷素等人的作品。懷素的草書實在很讚,「小草千字文」篇帳頗長,但行雲流水中益見狂氣,氣勢磅薄!看完書法展後看明代浙派畫展,或許是因為我個人欠缺慧根,領悟力也不夠,看得有些興趣缺缺。相較於作品本身,我對作品上那密密麻麻的收藏章和文物流轉的過程更有興趣。

一樓的清代文書展內容換了,也多了地圖展,如果能有更多和歷史或中國政治演變有關的展覽就更好了!

又,故宮的紀念品商店,如果定性不夠,千萬進去,那裏的東西愈作愈好,還有一堆食玩及公仔,小心你的荷包被掏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