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執行力,那有競爭力!封面上這十個字已經大聲地說出本書的主題,執行力。

記得之前和同學討論一些生涯規劃的事,他看了我畫的心智圖,然後問了一句,「嗯,那你的做法是什麼?」這真的一語道中我的問題,任何的規劃如果無法搭配一個可執行的做法,那就是廢話了,同樣的,買賣股票時也是一樣,技術和基本面知道再多,如果臨場不動作,也是枉然。

作者在書中提出執行的三要件,人才,策略以及日常營運,一般的經理人常認為自己只需思考策略,但策略再好,沒有適合的人以及確實地被執行,策略如同空談,這也是市面上企管理論眾多,但仍不時有公司倒台的原因。而這三項要件,以人才最為重要,包括領導者本身,共事的下屬都算在內,本書有一本的篇幅都在談論「人」的事,包括找人、培養人、和人對話(溝通理念)等等,有非常多的工作圍繞在人的身邊,而這些事領導者非自己做不可。

適合的人,搭配適合的績效評估方式,才有機會完全指定的任務,我對作者提出的論點都很讚同,但問題又來了,台灣有幾間公司願意這樣做呢?以我們公司為例,績效的標準和員工日常工作的內容完全脫勾,可主管卻天天抱怨員工不配合,豈不怪哉?因為你無法誘之以利,又沒Guts導之以刑,那就是各做各的,亂成一團。

書本的後半談的是策略和營運,但作者切入的角度多以執行與追蹤為主,或許是因為我在這一塊領域接觸地不深,機會也不多,感受未若前半冊來得強烈。

其實很早之前就耳聞此說,賽先生說郭董的員工有三本書必書,執行力為其中之一,另二本為議題致勝(閱讀中斷Q_Q)、QBQ(輕薄的小冊),今天有幸拜讀,收獲和震憾也頗多,我這一陣子上班時,腦中都在想如何調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心態,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紀律,必需時時提醒自己調整姿勢,想來想去,又回到「人」的問題了啊!

PS. PIXNET怎麼一樣出狀況?這篇打二遍了,爛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