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套關於明朝的小說,講的是朱元璋以下十幾個皇帝的大小事,第一集講的就是關於明太祖朱元璋開國和明成祖朱棣篡侄子皇位的故事。

書中的描寫,朱元璋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都是天才,但他對他的手下功臣和大小官員卻充滿了不信任,明朝的開國,其實一直在猜忌和殺戮中度過,光是四大案就牽連了數十萬人,「要麼不做,要麼做絕」,這是朱元璋的行事風格,當他把這風格用在殺人上時,十分可怕!或許朱的手段對穩定政局有一定的效用,但見血的手段卻讓政權蒙上一層陰影。

朱元璋死,他兒子早死,繼位的是他的孫子朱允炆,因為削藩之事引起朱棣的反叛,這一場內戰,也是死了數十萬人,不只恐在戰場上,明成祖坐上寶座後的秋後算帳,也是恐怖,凌遲本人不夠,誅連九族不夠,還有把人家妻女送去當妓女這種的,也難怪啊,明朝後來的皇帝一代不如一代,這大概是個咀咒?

我覺得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他用較現代的口語和比喻來述說歷史故事,偶爾加些評論,很容易閱讀,要不以明朝這種黑暗的歷史,恐怕很難讀得津津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