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在煩惱的事情有三項,其中一項便是這句成語,尤其前幾天和學長談過之後,心裏常為此事起波瀾。對大頭們而言,人員異動不過是一二個數字的變化,兵就是兵,沒什麼人不能取代的,然而,對第一線的基層幹部而言,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這些來來去去的兵,可能是自己的四肢手腳,一但斷去,或是接上其他的肢體,別說不方便,有時連一般的小事也無法遂行。「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是高層的看法,但卻是基層的惡夢。

大陸有一部連續劇叫「士兵突擊」,我還蠻喜歡看的,有時我會反覆欣賞幾個令人感動的片段,劇中有一句話,是鋼七連的精神指標:「不抛棄,不放棄」,乍看之下有些八股又陳腐,但這六字在劇中幾個角色的詮釋下,卻讓我頗能認同,這樣才是一個團隊嘛。

一個Team,最重要的是建立共榮辱的精神,這些才能丟棄原本心中的個人主義,共同為Team的目標而努力,但這不是喊喊口號,或是施個壓力就可以達成的,需要花很多時間下去磨,在職場上,不同於軍營,每個人有更多的私人生活要顧,誰會跟你搏感情呢?回家顧老婆都來不及了咧!

或許,想在這個Biz模式下搞團隊,根本就是一件錯誤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