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神的圖像

人不獻祭,神就殺人!

神由何處來呢?神因人的信仰而誕生,因人的獻祭而存活,眾神隨著人們的腳步來到新大陸,但,千百年後,舊信仰退去,人們不再相信神,而是花費在科技、網路、毒品種種新發明的事物,新神伴隨著新信仰產生,以往獻給舊神的祭品是生命和鮮血,現在獻給新神的則是時間與青春。

故事的就是從主角影子和他的雇主星期三先生相遇開始,我們後來知道,星期三就是絞刑架之主,萬神之父奧丁,他在美國各地奔走,想要團結垂垂老矣的舊神,好跟新神決一死戰。當神明漸漸被人遺忘,信仰也消失,那些舊神過氣潦倒,新神則恐慌自己步上舊神的後塵,新舊神祉便要打大出手,求的就是生存。

故事的主題很特別,作者安排的伏筆也很妙,看到最後,所有的線都被一口氣串起來時,不由得令人拍手大叫過癮,但書中有太多隱晦的暗示和比喻,過去與現在,真實與虛幻一直反反覆覆地交叉著,說真的,我真的沒法在當下馬上組織起來,只有滿滿的疑惑。結局,似乎另有含義,那枚金幣到底是什麼?恐怕得細細地思考,再重新到書裏翻找線索。

作者將神明以現代人的形象呈現在讀者面前,像是以計程車為業的伊芙利特、以行騙為生的奧丁、以算命為生的黎明、黃昏、黑夜三位女神,還經營葬儀社的埃及諸神等,落魄的生活,總有虎落平陽被犬欺,時不與我的感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神,雖然他們不時透露出凡人類似的悽涼與哀傷,但仍有神性與神氣,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葬儀社的艾斯比和阿奴比斯,喜歡他們的黑色幽默和怡然自得的堅強。

任何信仰,對象,儀式,祭品,無一不可缺,尤其是祭品這個名詞,一直在這本書裏反覆出現,連主線也與這個名詞息息相關,祭品可能是一碗牛奶、一隻牲畜,或是一條自願或不自願的人命,透過儀式呈現給神,與神交易,湖畔鎮的插曲,便是一個具體而微的例子,神保護小鎮的和諧,但每年帶走一個小孩,小鎮是有付出代價的。整個美國眾神的故事,則是祭祀眾神之父的儀式,儀式不過是個形式,只要抛出長矛便開始了,但世界先生沒算到羅莎這一步,所以他也成了長矛下的祭品了。

最後要抱怨一下,我對美國眾神的封面很有意見,為什麼要放一個薩魯曼的大頭照在上面呢?這個怪封面,使我差點錯過這本精彩的小說,我在政大書城、書展還有網拍都曾不經意地看過它,最後,因為我對這個題材太有興趣了,終於買下並讀完了他,幸好,真的是太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