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心血來潮,去了一趟故宮,下午三點多進去,出來已經快七點了,天也黑了。

上次去是一年前吧!為了要看大英博物館的展覽,因為時間的關係,並沒有進主館,僅在至善園走了一圈,那次有宋代大觀特展,想不到就擦身而過了,很可惜。

這一次,就把故院博物院三層都走遍了,一樓以明清皇家相關的文戲及玩物為主,二樓則是磁器與書畫各半,而磁器多一些,三樓有一些珍品,像翠玉白菜等,還有上古至秦漢之間的鐵器與銅器。雖然只有三層樓,但我看完二樓的那些瓶瓶罐罐後,就覺得頭有點昏,體力也差不多了,以致於書畫和三樓的展品都被我草草帶過。唉,我覺得這樣走馬看花也不是辦法啊~

說到故宮的這些國寶,一定要提一個人,這個人就是乾隆皇帝,故宮裏大大小小的寶物,不管是書畫還是玉器、石器,只要被他看上,沒一樣逃得了他的魔手,你看,那堆名書名帖珍本善本,那個不是蓋了一票紅印,什麼「乾隆御覽山寶」、「太上皇山寶」等等,更扯的是他也在玉器石器上刻印、刻字,刻他的詩作和感想,讓一件寶物變得非常詭異。但故宮的寶物,其實是在乾隆手上集大成的,如果沒有他努力的收集和編目,今天世人也不會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的藏品,如一樓展覽所題:「愛與傷」,愛之正足之傷之。

今天還有一個展,還蠻特別的,就是伊斯蘭玉器,這個展區放了許多來自伊斯蘭國度的玉器,包括來自蒙兀兒帝國和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器具,並比較了中國和這二個地區玉器的特色,最大的區別是葉形和羊的裝飾,這是除了皇家相關展品外,比較讓我眼睛一亮的區域。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對博物館中的寶物本身比較沒什麼特別的興趣,反而是寶物背後的人事物,從那來?有什麼逸事?這些八卦級的故事比較能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