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故事的圖像

這是一個關於悲傷的故事。一間逐漸頹倒大宅,一個凋零的家族,一對雙胞胎,還有一個鬼魂。

瑪格麗特接受知名作家溫特夫人的委託幫他撰寫傳記;溫特夫人是出名的暢銷作者,但他的出生和背景都是謎,瑪格麗特,則是一間舊書店主人的女兒,他們的距離如此遙遠,人生又如此不同,但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喜愛書,並且,都為著自己的不完整而痛苦著。

瑪格麗特,她總是為了不曾見面就夭折的雙胞胎妹妹而悲傷,當溫特夫人講述大宅門雙胞胎的故事時,也一併將瑪格麗特的悲傷具體化了起來。異體同魂,雙胞胎共用一份心靈,他們有屬於彼此的溝通方式,活在別人看不見的小世界(sometime),還有看不見的神秘連繫,旁人無法理解,但瑪格麗特知道,知道那種無形的牽連,所以他才會那麼悲傷,如書中所說,死去另一半的雙胞胎,如同截肢者的幽靈肢體,感覺他在,其實他不在,這種不完整的悲傷,一直在書中反覆出現。

溫特夫人,他的身世,是書中最大的梗,也是貫穿全書的主軸,也是瑪格麗特拜訪溫特夫人的主要目的,對夫人而言,人的出身即是故事的根源,他的根源在那逐漸頹倒大宅。我覺得作者非常擅於營造這種沈滯陰暗的家族氣氛,每當書中寫到那個家族裏不正常的家人、詭異的雙胞胎,若有似無的鬼魂,我總是很不自在,心想這根本是恐怖小說。不久,無端的殺機,懸疑四起,馬上變成偵探小說,勾得我的又驚又疑,心癢不止,我卻因為太好看而無法罷手。只是,假到真處真亦假,虛無正是他的悲傷所在,唉,我只能寫到這了,再寫下去就破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