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用陣亡士兵的名字來當路名,整個城市就像一座墓園......

先了解一下 伊朗的歷史,比較能了解茉莉人生這部電影的歷史背景。自巴勒維王朝建政以來,將國名由波斯改為伊朗,外國勢力便開始介入伊朗的內政,雖然美國為了政治利益持續支持專制政府,但暴政仍引發人民的革命,專制與暴政帶來死亡,但革命之後,帶來的還是死亡,跟更多的不自由,這次的專制之手,更藉由基本教義派深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服飾、娛樂、飲食,無一不受教士與憲兵鉗制。

瑪琪就是出生在這個動蕩時代的小孩,那時他還小,什麼都不懂,但長大了,頭巾與教義的框框便來了,他曾有機會離開伊朗到自由的國度,但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家鄉,在一陣混亂的生活與情感受創之後,她再度回到伊朗,但,家庭與家人雖然溫暖,仍是不自由的。最後,瑪琪還是離開了伊朗,媽媽說,離開這塊不自由的國家吧!永遠不准你再回來了!

走吧!自由總是要犧牲的!

很好看的電影,故事感人但不煽情,雖然是以動畫呈現,但人物的表情很豐富,簡單的線條就把角色的喜怒哀樂帶出,討論的議題也很嚴肅,但不會艱澀或悲情。看到最後,茉莉花瓣飄啊飄,心中有種「不知何處是我鄉」的愁悵感覺,若是從此變成有家歸不得的異鄉人,誰不愁悵呢?

最後要提的是,這次我終於鼓起勇起去買了一條烤魷魚,150塊,好貴,但味道和口感還蠻不錯的,不過應該沒有下次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