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戰國風雲錄.群雄紛起的圖像

四場戰役,三方原之戰、長篠設樂原之戰、沖田畷之戰、岩屋城會戰,但講述的是二個家族的故事,甲斐的武田家和薩摩的島津家,二個家族都是名主當家,人才備出,但下場卻大大不同。

武田信玄在三方原之戰把德川家康打得很慘,差點就亡了。話說,德川家康逃回城裏時,還大小便失禁,拉了一褲子大便,家臣驚恐,他大罵,那是味磳!很難想像德川幕府的開創者也曾有這麼落魄的一天。幸好,信玄在戰役中身亡,解除了織德同盟的危機,之後武田家的陣代勝賴,就沒那麼好運了,武田家敗在他的手中,父子在天目山切腹。

島津家自忠良以來,經歷貴久和義久四兄弟的經營,幾乎要統一九州,但他最後碰上天下人秀吉,只能說時不予我。不過,島津家一直到明治維新都還很活躍,最後剷倒德川幕府的也是他們,只能說風水輪流轉,百年之後會輪到誰也不知道。

我其實還想寫些有的沒的,但想想主題是書,而非日本戰國的歷史,有機會再聊吧。這系列書雖然把主軸放在幾場戰役上,但作者卻花了數倍於戰役的篇幅在鋪陳相關人事物的歷史,因為沒有這些前因後果,這些故事就不有趣了,那些打打殺殺的勝負已經過去了,但人們的故事卻會流傳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