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是神話中的幻想生物,每個人都知道他,但沒人看過;虎,則是生活中的現實生物,在動物園就能看到;奇怪的是,人常拿龍與虎放在一起來比喻勢均力敵的對手,但實際上,龍虎對峙卻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虛幻與實際,難以並存。虎與龍,就是在講虛幻與實際並存的故事。

上面這一段,其實是虎與龍SP的開頭,但很巧妙地點出虎與龍的妙點,劇中有許多對比,像是黑道與落語、親子與師徒、欠債與討債、傳統與現代、現實與虛幻等等,這些對立、衝突又彼此有些矛盾的東西,如果放在一起,會發生什麼樣的情形呢?

一個以討債為生的黑道份子山崎虎兒(長瀨智久),在因緣際會之下,一腳跨進了落語(註)的演出世界。落語是日本一種傳統的藝術活動,有點像中國的說書,講者正襟危坐,一人飾演多角,講述一些小故事,故事中會四處鋪成幾個主要的梗,常在謝幕的最後一刻點破,或引人發笑,或搏人情感。看起來如凶神惡剎般的虎兒,卻被這種表演吸引住,進而向鈍兵衛(西田敏行)拜師學藝,但有趣的是,鈍兵衛其實是虎兒討債的對象。

為何鈍兵衛會欠債呢?原來鈍兵衛的有一個兒子龍二(岡田准一),他雖是個落語天才,卻離家放棄表演,跑去開了一間服飾店,他老爸借了四百萬就是要資助他開店,可惜龍二的品味和一般大眾脫節,經營十分慘淡,甚至連薪水都付不出來。龍二和鈍兵衛的父子關係其實不佳,但鈍兵衛還是為了兒子跑去和他以前的搭擋借錢,但他的搭擋現在卻是黑道老大,也是虎兒的老闆。

有能力的想逃離,沒天份想進來,師父被徒弟討債,討債的跑來搞笑,搞笑的跑去當黑道老大,你看,這一連串的關係是不是充滿了不協調與矛盾?但妙的是,在編劇宮藤官九郎的神筆之下,一切都融合地很自然,每一集的通常由一個經典的落語故事開始,鈍兵衛教虎兒一個段子,這個段子正好和虎兒身邊發生的事情呼應,由於虎兒對古典文學的吸收能力力限,他就把生活周圍的人事物放進自己的落語段子中,也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

戲中常常會出現現代與古裝交替的劇情,現實中的角色會去客串段子裏的角色,尤其是西田敏行,常犧牲色相反串糟糠妻,讓人捧腹不已。西田敏行的作品我看過不少,大部分人都知道白色巨塔和華麗一族裏的岳父角色,但他也有在葵三代裏演秀忠,在功名十字路裏演家康,在風林火山中演山本堪助,雖然肥肥地,其貌不揚,但表演的張力很夠,在家裏夾在小百合和虎兒之間,是個俗辣般的一家之主,和龍二衝突到和好,是個嚴厲又慈祥的父親,在虎兒繳學費與討債之時,又是個很渺小卑微的小小人物,但一上了台,又是充滿戲胞的風範大師。

每一集最後,都要演一段虎兒繳學費,再向師父討債回來的戲碼,一開始師父還會正經八百的奉上,很來就開始偷雞,但每次都被虎兒抓包。虎兒繳學費時必恭必敬,但討錢時卻是會踢桌摔椅,反差奇大!我覺得長瀨智久的虎兒演得真的很好,仿彿現實世界就有這樣一個人,他每次想事情就會出現招牌舔嘴唇動作,也能忠實呈現夾在黑道與落語之間的情緒衝突,期望又害怕融入師父一家的落寞,因為演得太好了,岡田的龍二顯得失色不少。

原本想再說說其他的演員和每集的段子的,但怕寫不完又留一半,只好割愛,請大家找來看吧!每一集的故事都很棒,絕對不會失望的,加上SP總共有12集,記得從SP先看!最後還是說一下最後一集,最後一集的段子是親子別,真實和虛幻相互夾雜,真的真的非常催淚,不過請大家放心,絕對是笑中帶淚 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